打印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第19次学术大会即将在甘肃张掖召开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第19次学术大会即将在甘肃张掖召开

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第19次学术大会“丝路民俗中的宝卷与甘州古乐传承”研讨会即将在甘肃张掖召开


        宝卷是由唐代寺院中的俗讲演变而来的一种中国传统说唱文学形式。流传于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区的宝卷被称为“河西宝卷”。“甘州古乐”也称《甘州》大曲。它是起源于甘州,唐代时进入宫廷并以“甘州”命名为主要内容的音乐。它主要包括词乐,礼乐,器乐,戏曲音乐,宗教音乐、民间祭祀音乐,散曲,曲艺、民歌、宝卷音乐等几个部分。是中国古代传统音乐的重要遗存。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弘扬地方优秀文化传统,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传承与发展,经过多日筹备,由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和张掖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河西民俗博览园、河西走廊民俗民族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的“丝路民俗中的宝卷与甘州古乐传承学术研讨会”。将于8月15——18日在甘肃张掖召开。本次学术会议研讨主题包括: 中国宝卷与丝绸之路多元文化交融研究、中华“非遗”保护与河西宝卷的活态传承研究、河西走廊古代音乐与中华文化互渗研究、丝绸之路民俗文化与民间曲艺互动研究、甘州古乐挖掘保护与创新传播研究等领域,目前收到论文二十余篇,届时将有来自日本、韩国、蒙古、中国各地学者一起出席,考察当地宝卷保护与传承的现状,并进行学术研讨。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总会长陶立璠教授、副会长萧放教授、敖其教授、郑土有教授等将出席此次学术大会。(祝文)
来源:中国民俗网

TOP

祝福会议成功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