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非遗”产品苏绣首次尝试入主金融市场创最高价

“非遗”产品苏绣首次尝试入主金融市场创最高价

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8日 10:50 来源:文汇报

  天价“苏绣”首现金融市场

  有人质疑:“非遗”产品不过是天津文交所维持关注度的新噱头

  昨天,两幅苏绣作品《富春山居图》与《世纪和平——百鸽图》在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天津文交所)上市,发售总价高达6785万元。这是我国“非遗”产品入主金融市场的首次尝试,也创下了迄今苏绣的最高价格。

  飞针走线,丝丝入画,发源于苏州的苏绣,距今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苏绣早在明清时期已蜚声中外,并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对两件作品开出6785万元的天价,许多投资者还是疑惑不已。

  根据资料显示,正宗的苏绣从来都是由绣师一针一线纯手工制作,一幅精品一般需费时数月甚至数年。而一名绣师,其创作的黄金时期不过十几二十年,从成名到‘封针’,更是只有短短的10年左右。就绣工而言,如没有天赋,没有十年八年的专注和磨炼,并经数月乃至经年的‘日日眼累、手酸、心乏的辛劳’,是很难出精品的。随着老一辈刺绣艺人的逐渐“退隐”,真正进入市场的苏绣精品非常有限。为此,很多投资收藏家斥资数十万甚至百万元搞委托创作或预定跟单,为数不多的名师巨作往往尚未出厂就名花有主,这是精品苏绣价格步步升高的重要原因。

  记者获悉,本次在天津文交所上市的两幅苏绣,均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创作。其中,《富春山居图》全长6.8余米,将富春江两岸数十座山、数百棵树尽收卷底,不仅处理好墨色的疏密浓淡,并且呈现出一山一形态、一树一神采的景象。织绣这幅作品,姚建萍与30多位绣娘耗时近一年,今年2月5日封针。除本身创作成本外,其艺术寓意也是不可忽视的。众所周知,元代画家黄公望经典之作《富春山居图》被烧成两段,分别被保存在浙江博物馆和台北故宫中。苏绣《富春山居图》则用柔韧绵长的彩线将它们合二为一。而为创作《世纪和平——百鸽图》,姚建萍带领42位技师历时两年才得以完成,仅人工成本就达300多万元。更重要的是,在作品中,姚建萍使用了“压光绣”等最高水平的刺绣技艺,克服了传统绣品反光的难题。

  长期以来,“非遗”如何走出“深闺”、与市场对接一直为各界所关注。专家认为,天津文交所为“非遗”产品提供了一个交易平台,有助于建立公允的“非遗”价值评价体系,鼓励艺术家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创作。然而,也有人提出质疑,该所的份额化品种在前一阶段暴涨暴跌,给人们留下了不良的印象,他们担心,“非遗”产品不过是其维持关注度的又一个新噱头而已。

  截至昨天该所收盘时,两幅作品都呈跌势,《富春山居图》跌10.43%,《世纪和平——百鸽图》跌8.7%。

  本报记者 李婷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张贺 宝葫芦 +10 2011-10-24 17: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