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李自成三杀河南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李自成三杀河南

  李自成进京赶考,经过河南。那时候河南跑马射箭的人多,一不小心把他眼射瞎了。他发誓,等我中举了,非得把你们河南人杀光。      

   后来,他起兵造反,在河南大肆屠杀。              

     他有闻人的狗,窥人的鹰。狗到处闻,鹰天天在天上飞,只要看到哪里有人烟,立即派兵去杀。他们还特地去路上放金子,过两三天去查看金子在不在,如果不在,立即在附近搜索,直杀得“路不拾金”。后来,李自成说:姓李的不杀,于是人们纷纷改姓李,最后屠杀就停止了。       

  在罗山县周党这个地方幸存者有周、党两个姓,潘新有黄姓。周、党二姓躲在一个废窑里面,一躲进去,窑口迅速结满蜘蛛网,追兵看有蜘蛛网,就没搜索了。黄姓躲在阴沟里,也是有蜘蛛迅速结网,逃过一劫。在其他地方,有方杨一家的说法,因为姓方的躲在杨树肚子里生存了下来。         

  关于李闯王三杀河南的相关民间故事在罗山很盛行,我曾在多个场合听过很多次,人们也不厌其烦地讲述,所以记下来。作为与官方正史不同的民间历史记忆,它代代相传,让我们去思考什么才是真实的历史。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我也听人讲过。
李自成杀河南,要除掉一位谶言中的真命天子,防止这人跟他争龙位。杀人无数,人都快被他杀完了。这个小孩坐在箩筐里,由他爹挑着逃走了。后来这个孩子长大,夺了李自成的江山。

TOP

古谚:张献忠杀四川,李瞎子杀河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