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民歌在我校汇演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民歌在我校汇演

6月13日晚,浙江省最具地域特色代表性民歌、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民歌演唱会在我校音乐学院顺利举行。省文化厅巡视员金庚初,我校副校长王利琳,副校级巡视员丁东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主任王淼,以及省教育厅体育卫生文艺处、省群众艺术馆的嘉宾一起欣赏了该场演唱会。
    我校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自2006年第一个文化遗产日成立以来,利用校内资源,与各地文化部门加强联系,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成果丰硕。该基地参与的“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年5月,经过资格审核、对口评估,我校最终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同时,我校玉皇山校区也将被打造成中国音乐博物馆。学校将以此次浙江传统音乐展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理清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让那些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得以延续、传承乃至发扬光大,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研究作出更大的贡献。
    演唱会节目精彩纷呈,既有《马灯调》《舟山渔民号子》等代表性民歌演唱,也有《畲水秋歌》《蚕花轧蚕花》等新民歌演唱,期间还穿插了专家的现场解说,介绍浙江各地区民歌的基本特点。演唱会上还举行了代表性民歌CD的首发仪式。
    据悉,今年6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围绕今年文化遗产日“非遗保护,人人参与”的主题,省文化厅精心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我校举行的浙江省最具地域特色代表性民歌演唱会,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