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内容
边缘人

2010-12-10 21:07
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工程规划论证会

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工程建设规划论证会

1268日参加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受文化部委托在京召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工程(十二五期间)建设规划论证会”。很认真地阅读了领导小组所辖之起草组所起草的长达几十万字的“项目建议书”。很高兴,我国终于要创建一个系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了。局部的库,有些地方、有些学校已经建了,或开始着手建,但全面的非遗数据库,却只能由国家来建。作为一个独立研究者,在研究和写作中,很需要材料,特别是活的田野材料,但个人的力量有限,常常中途却步。过去我使用较多的,倒是中国哲学电子化网,海外古籍专题网,而期刊网被某机构垄断,如笔者这样的独立研究者,是无缘利用的,连我自己的著作和论文,版权都不能自主,都无法打开利用,有时只好请在校的老师和同学为我查阅。相对说,海湾的倒比较容易得到。严重地制约了研究工作的进行。国家的非遗数据库建设,标志着,我国的非遗保护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家段,让我看到了曙光,心中自是高兴。

应邀参加这个论证会的大约有三部分人:一,技术方面的专家,包括中国工程院潘云鹤院长的代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康金城,中国邮电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所长李建明,副所长侯欣逸,该所的专家并参加起草的几位专家袁继才、王耀勇、王喜兵、周忠伦,国家图书馆原副馆长、主持过共享工程的孙承鉴,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信息部主任祝孔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助理罗云川等。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周小璞,委员刘锡诚、吕品田(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刘托(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研究所所长)。三,北京市、重庆市、上海市、山西省、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湖北省、江苏省、福建省十个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处或保护中心的负责人或数据库负责人。

我的主要意见是,数据库的建设,应以资源库为主体,工作和管理库、研究库等为副。学术性与大众性兼顾。

查看评分记录

积分 用户名 时间 理由
宝葫芦 +15 英古阿格 2010-12-12 11:54 原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