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内容
朱江颂

2012-3-28 15:42
民间组织的民俗特征

民间组织的民俗特征:
第一,无论何种形式的民间组织,大都是参加者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需要自由结合的。这种自由结社的方式,决定民间组织具有自发性质。
第二,民间组织除自发性之外,还具有临时性特征。大多数民间组织一般不设立常设机构,负责人由公众推举,业余充任。
第三,民间组织大都局限于某一地区或民族之中,空间活动范围始终是有限的,具有地域性、民族性特点。
第四,民间组织中的职业集团,在民俗特征上表现出与一般民间组织的显著不同。职业集团的专业性质、技术性质决定了这种组织集团内部民俗的特点。
首先,职业集团内部,强调师承关系,有的还建立了师承关系的系谱。即在某一行业内部,技术的传承严格控制在师承关系系谱之内,绝不外传。
其次,民间职业集团有自己独特的崇拜和信仰,信奉行业祖师神。
 东岳庙行业祖师信仰习俗以行业祭祀活动为主要表现形式,包括围绕祖师信仰而进行的建殿、立碑、祭祀、行业管理等内容。各行业在特定的时间内,到这里烧香许愿,祈佑从业弟子生意兴隆,诸事平安,行业内部的管理以及同行之间的纠纷等都在祖师像前合议解决。祖师被行业弟子视为凝聚行业内部组织、加强行业内部管理、树立行业规范的重要象征。东岳庙实际上成为各行业组织聚会议事之所。在东岳庙与行业活动有关的碑刻共有百余通,涉及木工行、棚行、骡马行、玉器行、米粮行、轿行、药行等许多行业。每值祖师诞辰等特定日子,各行业便集中起来,敲锣打鼓,行至东岳庙,到祖师爷面前烧香许愿,庆贺祖师诞辰,祈佑从业弟子生意兴隆,诸事平安。行业内部的管理,如行规的建立、会众的教育、收徒出师、公议行业工匠工资,以及同行之间的纠纷也都当着祖师的面解决,以示服中。行业祖师信仰习俗的传承属于行业集体传承。其传承的群体主要以行会的形式存在。

查看评分记录

积分 用户名 时间 理由
宝葫芦 +60 木兰山人 2012-3-28 16:55 请补充个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