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档案馆获捐“开滦老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5-15 17:09:10

开滦档案馆获捐“开滦老砖”

2018-05-15   唐山晚报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日前,唐山民间收藏家李稳先生将其珍藏的5块“开滦老砖”捐赠给开滦档案馆。本报4月25日A5版曾报道他收藏有一块珍贵的“开平局造”耐火砖一事。

  记者看到,李稳捐赠的这5块老砖均带有KMA英文商标,品种有定制的异形耐火砖,以及铺道砖、建筑砖和被俗称为“大象砖”的便道砖(如图)。这些看上去很普通的老砖,却是1912年开平矿务局与滦州矿务局联合经营、成立开滦矿务总局之后,开滦砖品生产的历史见证。

  开滦早期生产的耐火砖被称为“火砖”

  我市收藏家黄志强先生介绍,开滦早期生产的耐火砖被称为“火砖”。在他收藏的一张上世纪20年代开滦矿务总局砖品老广告中写道:“本局所出火砖火土,用途甚多,如建设水管锅炉,悬立之拱门;玻璃工厂通风熔铁炉、热通风炉、重热熔铁炉;煤气厂及化学工业之类皆得适用,除各种普通火砖,在造砖厂存有大宗现货外,其他任何特别火砖敝局皆可按图定做,敝局火砖火土分为三等成色。”

  从广告上可见,开滦早期生产的耐火砖用途广泛,特殊需要还可以按图定制。当时的开滦马家沟砖厂被称为“东方最大一家火砖工厂”。

  铺道砖是一种高强度缸砖,俗称“面包砖”,是开滦早期砖品中的一个重要品种。

  秦皇岛市一条马路路面用开滦铺道砖铺成

  黄志强先生介绍,修建于1913年的秦皇岛市一条名为“开滦路”的马路,路面全部用开滦铺道砖铺成。开滦路是秦皇岛市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当地人叫它“缸砖路”。

  建筑砖是开滦砖品中产量最大、品种最多、用途最广泛的一种砖品。其中的建筑缸砖是一种优质工程砖,在开滦史专家任荣会先生收藏的开滦矿务总局《开滦砖》说明书中,对开滦工程砖有这样的描述:“现在环球各地恐不能再行物色较优之工程砖,而英国具体经验之各工程师皆谓此项砖品,足可与该处重要建筑工程项下所用之著名史泰富蓝色砖并驾齐驱,其质地颇适用于各项工程,如重大建筑之基础,桥梁工程、埠头(码头)、船坞、灯塔以及易遭震动或重大磨擦之墙面等项是也。此项坚质砖品曾经用以建造天津本局(天津开滦矿务总局大楼)、河堤及天津横跨北河之新万国铁桥,又中国海关所建灯塔与修理工程亦多用之。”

  开滦砖品曾被不法厂商大量仿冒

  开滦砖品上的KMA英文商标和“大象”商标图案的使用始于1913年。开滦矿务总局成立之初,开滦砖品用“CALCO”五个英文字母作为商业标识,并以优良的品质、良好的信誉畅销海内外。同时,开滦砖品也被不法厂商大量仿冒。

  1913年9月23日,开滦决定将“CALCO”五个英文字母放弃不用,改用以开滦矿务总局的英文缩写“K.M.A”为标识的新商标,后来商标去掉了字母中间的点,简化为“KMA”。1925年,开滦为保护企业的权益,设计注册了著名的“双环”商标。开滦砖品除使用“双环”和“KMA”商标外,又重新设计了鹤形、鹿形、象形、水牛形、金鱼形、天坛形、莲花形等商标图案。

  开滦老砖是中国近代耐火材料、建筑材料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为向李稳先生的善举表示感谢,开滦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亲自到李稳先生的家里接受捐赠,并向李稳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记者 杨文进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290
  • 日志数: 338
  • 建立时间: 2013-01-21
  • 更新时间: 2020-06-1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