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你当你的官,我搬我的砖,这句话听说过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3-26 20:41:41 / 个人分类:民间故事

在安顺屯堡,是不是经常听到“你当你的官,我搬我的砖”这句话?

这是屯堡的一句习惯用语,也是自爱自律做人的一句谚语。

追寻出处,小有故事缘由。

话说在屯堡的一个村寨,农村人出一个当官的不容易,且不说十年寒窗之苦,全国全省的人才竞争相当残酷,所以,出一个人才那不仅是全家的骄傲,更是全村人的自豪。功成名就的人群中,有的不忘乡愁,乡音不改,而有的背信弃义,唯我独尊,卖弄身价,完全变了一个人。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

以前只听说这句话,却不知话出何处,一次跟老人闲聊中,才知这句话的出处。

   说是一个村,李老汉和张大伯家仅一墙之隔,两家人虽说异姓,却胜似同胞,孩子们天天在一起玩耍,吃饭不分你家我家,见熟就吃。张大伯家有个儿子,名叫张倒,由于家里较为富裕,从小有点目中无人,后来科考求得功名,在外工作一年难得回家探亲一次。而每次回家探亲都是高高在上,目中无人,完全没有了家乡人的情感,就连一墙之隔看着自己从小长大的李大伯家都不前去走访。

有一次张倒回家探亲,刚好遇见李老汉挑着粪箕去地里,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假把一二并带有讽刺的话给李老汉打招呼,说:“李伯,天都黑了,你这是要去干嘛”?李老汉熟知他的个性,更听得懂他话语里的嘲讽,于是顺口回言“去搬砖”。

当然,李老汉知道自己说了什么,只是想让张倒明白做人的道理,而张倒压根不明白老汉的言意,仍然我行我素,此后每年每次回家探亲,都是一副当官的架势,目中无人,觉得自己比别人高尚,从不和人来往,也不会给村里客气打招呼。

农闲之余,大家在一起摆龙门阵,李老汉说出了他与张倒的碰面之事,简述了二人的对话内容。并诠释了对话隐意,目的就是教导身边的人们,做人要有乡愁之情,要懂得谦卑,不能高看自己,更不要恶语讽刺别人,有了出息更要回报家乡,懂得家乡人情怀。如果唯我独尊,不懂得感恩,不懂得尊重和珍惜,那么你当你的官,我搬我的砖,一年365天,好坏也是自己过自己的日子。

“你当你的官,我搬我的砖”这个故事是安顺屯堡教育人们做人的一个经典案例,在屯堡社区代代相传,流传至今。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8-03-27 02:55:10
“你当你的官,我搬我的砖。”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蔗乡镇蔗乡村村民曾这样总结当地干群关系。那时,一些干部连群众的家门都难进。

如今,镇、村干部们走在大街上,到处是打招呼的村民。“进来喝杯茶吧!”“路修好了,以后旅游咋搞?”……

从难进门到喜迎进门,短短几个月时间,为何变化这么大?蔗乡镇镇长刘勇给出的答案是:共享发展。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