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口头传统研究教学园地。从神州博客搬家过来。感谢刘宗迪老师给了我们的园地一个好名称:“放牛班的课堂”……我们的LOGO为日本画家/作家东山魁夷的画作。欢迎您的到来~~

“全球转型中的挑战与责任”:2017世界人文大会在比利时列日举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8-10 12:32:27 / 个人分类:学术史观


  新京报快讯 (记者 张畅) 当地时间8月6日下午4点30分(北京时间8月6日晚10点30分),2017世界人文大会首届会议在比利时列日拉开帷幕。此次会议以“全球转型中的挑战与责任”为主题,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艺术界与传媒界人士,以及国际组织、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将在未来一周时间内针对人与环境、文化多样性、边界与移民、文化遗产历史记忆与政治、人文发展的新语境六大议题展开讨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莲娜·博科娃(Irina Bokova)通过一段视频向2017世界人文大会发来贺词,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她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每个人都应担负责任,以应对全球化进程中不同国家、文化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朝戈金在致辞中表示,令人文学者担忧的现象至今仍在蔓延,如人文学科师生人数减少、经费压缩,科学主义和唯技术论盛行,人文精神缺失、工具理性泛滥等。朝戈金表示,“人文学者并不拒斥科学技术,而是希望与之携手”,因为“人类不仅需要了解外部世界,也需要了解人类自身”。

  朝戈金说,互联网在全球瞬间传递思想和代码,极大地刺激了不同领域之间前所未有的广泛合作,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合作与互补,必将有利于人类的长久福祉。他引用苹果公司CEO提姆·库克的话作结:“如果说自然科学是在黑暗中探索,那么人文科学就是黑暗中的烛光,为我们照亮走过的路,指明前方的危险。”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在开幕式上指出,新的连接方式改变了很多事情,通过连接,一种新的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正在生成,它打破了用户与创意者之间的界线,一种由“生产者”和“消费者”身份合成的“产消者”(prosumer)正在成为新兴文化经济无处不在的主人。但互联网并没有让世界变得更和谐,一些新问题的产生不是纯技术可以解决的,如何在时代变迁的关键时刻,和人文共享连接的力量,正是腾讯与此次大会“牵手”的原因。

  此外,列日大学校长让·维纳德(Jean Winand)以“如果一个人彻底摆脱了人文学科会怎样?(What if one completely gets rid of the humanities?)”为题进行了一小时的专题演讲。维纳德指出,科学的勃兴让人文学科的边缘地位日益明显,人文学者和社会大众有责任和义务,重新反思这一曾经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重要学科。

  世界人文大会最早源起于1947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任主任Julian Huxley决定请一批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领域的专家,来研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如何履行宪法在人文学科领域的职责。2016年6月2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在巴黎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常驻团、非政府组织和专业媒体发布了2017年世界人文大会的筹备情况,正式确定发起主办世界人文大会。

  此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和世界人文大会基金会共同举办。

 
  来源:新京报新媒体·2017-08-07 14:06:29·作者:张畅

分享到:

TAG: 人文科学 世界大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