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丙安谈“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的几点思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9-23 21:53:12 / 个人分类:讲座摘要

乌丙安  辽宁大学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和传统工艺振兴论坛
主题: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
宗旨:全面振兴传统工艺
依据:传统工艺重要价值的社会认可程度;振兴传统工艺被纳入国策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传统工艺传承人及其群体自觉振兴的认可程度;城乡社区民众主体现代生活中传统工艺的需求程度。

第一、传统与现代,工艺与生活的认知
        工艺与生活是密切相融的两个概念,工艺是从属于生活概念范畴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生活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都离不开工艺,尤其是手工技艺。
        传统与现代是对称的、可以兼容互渗的概念。在当下社会急剧转型期间,往往产生各种各样冲突对立的概念认知,即传统抵制现代,现代摒弃传统的矛盾冲突,甚至势不两立。
        社会历史与文化发展的轨迹证明,绝大多数的社会转型都是以传统适应现代的广泛需求,现代容纳传统的合理遗存而取得成功的。
        近十几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传统工艺有效进入现代生活的事实证明,这是一条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的必由之路。
        继承传统并不断更新传统从而成功进入现代生活是完全可行的。

第二、传统工艺对现代生活的贴近和切入
        传统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和更广泛的传承人群体处于关键的主体地位。他们首先需要积极主动全面熟习现代物质生活需求与现代精神生活审美情趣,并进入现代生活实践,开阔视野,丰富现代生活。
        进一步对自己的技艺运用和设计做适应的提升,在充分保护和调动自己精湛手艺的绝活魅力前提下,去广泛满足现代生活的多样化需求。
        自觉振兴自己的手艺,传统工艺持有者不是被动地等待振兴的到来,而是积极主动参与到振兴的实践主题中来,才能取得振兴的成功。
        传统工艺进入现代生活,首先要传承人的队伍大部分进入现代生活。

第三、现代生活对传统工艺的维护和利用
        充分调动起现代生活中各个领域、社会各界及城乡社区民众主体,特别是数以亿计的现代生活中的广大网民们,使更多的人直接或间接参加到保护和振兴传统工艺的热潮中来,形成良好的振兴传统工艺的文化生态氛围,创造良好的文化生态环境。
        网络媒体要为传统工艺的振兴做精、做细、做大、做强,不仅是做大规模的宣传,更重要的是要有中国传统工艺及其产品和手艺人的大制作系列,其中甚至有多种多样传统工艺美术的动漫大制作系列,全面进入城乡社区网络生活。依法开拓传统工艺制作交易网点或逐步进入网售网购,满足民间社区的多样化需求特别是民间对传统手工艺品的广泛需求。
        传统工艺不仅要做博览会,还要把全国各地的庙会利用起来。回到庙会去,回到节日去。
来源:文木2016-09-22

TAG:

行走田野 引用 删除 黄河下游   /   2016-09-27 13:25:54
5
沛县孟令法——爱你一万年,依然一个人! 引用 删除 孟令法   /   2016-09-26 20:01:03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6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